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长链非编码RNA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林浩; 崔金帅; 李勇男; 张晓鹏; 王炜; 高秉仁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兰州730030
心血管疾病   长链非编码rna   基因调控  

摘要:长链非编码RNA(lncRNA)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通过细胞凋亡、自噬等机制调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lncRNA的异常表达参与了心力衰竭的发生,通过调控相关靶基因,激活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信号通路从而影响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与心力衰竭的预后相关;lncRNA通过参与氧化应激等信号通路调控缺血性心肌病的发生和发展,其异常表达可作为缺血心肌病新的生物标志物;lncRNA可通过诱导一氧化氮合酶的升高调节高血压的发生;lncRNA的异常表达参与血管内皮的损伤,减少细胞增殖、迁移和新生血管形成,减弱内皮细胞的自我修复,加重血管内皮损伤;lncRNA可调控内皮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巨噬细胞、血管炎症和代谢的功能,影响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因此,lncRNA有望成为心血管疾病的新型诊断学标记物或药物治疗靶点。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