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胸主动脉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端粒长度及端粒酶活性改变的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徐泓杰; 王国坤; 刘洋; 徐志云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上海200433
端粒   端粒酶   胸主动脉瘤   氧化应激   高热量营养素摄入  

摘要:胸主动脉瘤(TAA)的的主要病理特征为胸主动脉中膜的退行性变。端粒被认为是退行性疾病发生的分子基础之一。端粒长度及端粒酶活性变化可能在TAA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TAA发生、发展中端粒长度及端粒酶活性改变的影响因素包括氧化应激、高热量营养素摄入、高血压、糖尿病等。①氧化应激:腹主动脉瘤患者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皮细胞和白细胞中端粒缩短与氧化应激水平有关,端粒TTAGG重复序列中存在的三联体鸟嘌呤核苷酸与端粒氧化应激相关损伤的积累有关,端粒长度与高水平的氧化性DNA损伤之间呈负相关。线粒体端粒酶可通过降低活性氧簇的浓度,保护线粒体DNA免受损伤。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氧化酶可增加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易感性相关的血管平滑肌表型比例,端粒酶RNA逆转录酶的非经典线粒体特异性作用主要集中在抗氧化应激的保护上。②高热量营养素摄入:总脂肪和饱和脂肪摄取量和消耗量与TAA患者主动脉组织中较短端粒有关,高热量营养素摄入导致的蛋白质摄入不可可导致子代出现DNA损伤和主动脉组织中端粒缩短。③高血压:高血压是端粒缩短的重要影响因素,而端粒的缩短会进一步促进TAA的发生发展。端粒酶缺陷可导致血浆内皮素转换酶-1水平增加,导致血压升高。④糖尿病:高浓度的胰岛素治疗可能加速血管内皮细胞衰老,导致细胞端粒变短,同时高水平葡萄糖可增加血管平滑肌细胞端粒酶活性,在TAA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