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脑出血前后灯盏花素腹腔注射大鼠脑损伤程度观察

蓝先旗; 麦惠强; 宁晔; 王凤丽; 梁仔 中山市人民医院; 广东中山528403;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廉江医院
灯盏花素   脑出血   notch家族受体蛋白1  

摘要:目的观察脑出血前后灯盏花素腹腔注射的大鼠脑损伤程度。方法96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A(假手术组)、B(脑出血组)、C(低剂量灯盏花素干预组)、D组(高剂量灯盏花素干预组),每组各24只。B、C、D组采用尾状核定位注射制作脑出血模型,A组仅针刺尾状核定位注射。C、D组分别于造模前1 h及造模1、6、12 h时腹腔注射50、100 mg/kg的灯盏花素,B组分别于造模前1 h及造模1、6、12 h时腹腔注射1 mL生理盐水,A组分别于同时腹腔注射1 mL生理盐水。造模24 h时取各组大鼠,断头取脑,利用大体组织估算各组脑出血体积、干湿重法测定各组脑组织含水量,取血肿周围脑组织,免疫组化法检测各组血肿周围脑组织炎症因子核因子κB(NF-κB)p65,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脑组织通路蛋白NF-κB p65、Notch家族受体蛋白1(Notch1)。结果与A组比较,B、C、D组大鼠脑出血体积、脑组织干湿比重增加(P均≤0.05),与B组比较,C、D组大鼠脑出血体积、脑组织干湿比重减小,且D组减少更明显(P均≤0.05)。与A组比较,B、C、D组血肿周围脑组织NF-κB p65相对表达量增加(P均≤0.05),与B组比较,C、D组血肿周围脑组织NF-κB p65的相对表达量降低(P均≤0.05),与C组比较,D组血肿周围脑组织NF-κB p65的相对表达量降低(P≤0.05)。与A组比较,B、C、D组脑组织脑组织NF-κB p65、Notch1的相对表达量增加(P均≤0.05),与B组比较,C、D组脑组织NF-κB p65、Notch1的相对表达量降低(P均≤0.05),与C组比较,D组脑组织NF-κB p65、Notch1的相对表达量降低(P≤0.05)。结论灯盏花素腹腔注射可减轻脑出血模型大鼠早期脑损伤程度,其机制可能为抑制NF-κB p65、Notch1的表达。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