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曲折靶向治疗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景子涵; 冯晓; 吴成鑫; 曾媛; 车德海; 于雁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哈尔滨150000; 黑龙江省农垦红兴隆管理局中心医院
肺肿瘤   非小细胞肺癌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靶向治疗  

摘要:目的 探讨如何高效筛选出晚期驱动基因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实现肺癌的精准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1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经过。结果 1例晚期NSCLC患者,行培美曲塞+卡铂+贝伐珠单抗联合方案化疗八个周期后病情未得到缓解,明确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后口服吉非替尼靶向治疗6个月后病情明显好转。结论 对于EGFR基因突变的NSCLC患者选择靶向治疗效果优于化疗;肿瘤组织检测是筛选靶向药物治疗患者的金标准,在首次活检结果无诊断意义时,应坚持二次活检或多次活检获取肿瘤组织;难以获取组织标本供基因检测者,液体活检可作为重要补充,但当液体活检结果为阴性时,应考虑到假阴性的存在,反复动态检测基因突变,实现肺癌患者的精准治疗。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