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0~2017年山东省ICU鲍曼不动杆菌及肺炎克雷伯菌耐药情况

朱丽娟; 孙德华; 姜志明; 李涛 潍坊医学院; 山东潍坊261053;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鲍曼不动杆菌   肺炎克雷伯菌   细菌耐药   抗菌药物  

摘要:目的了解山东省34所医院ICU临床分离鲍曼不动杆菌及肺炎克雷伯菌的耐药性变化趋势,为指导临床抗菌药物合理的应用提供依据。方法对2010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山东省ICU细菌耐药监测协作网平台34所医院分离的鲍曼不动杆菌及肺炎克雷伯菌进行回顾性分析,采用纸片扩散法(K-B法)做药物敏感试验,根据CLSI(2016版)判定药敏结果,采用WHONET5.6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分离病原菌87 542株,其中鲍曼不动杆菌25 299株(28.90%)、肺炎克雷伯菌13 538株(15.46%)。鲍曼不动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8年检出率均呈增加趋势,其标本来源以呼吸道标本为主,分别为84.33%和79.59%,其次是血标本、尿标本、引流液标本、伤口渗液和脑脊液。鲍曼不动杆菌对米诺环素、头孢哌酮/舒巴坦、美罗培南、亚胺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吡肟、头孢他啶的耐药率均呈上升趋势;肺炎克雷伯菌对美罗培南、亚胺培南、头孢哌酮/舒巴坦、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耐药率均呈逐年增高趋势,但对阿米卡星有下降趋势。结论2010~2017年,山东省ICU感染鲍曼不动杆菌及肺炎克雷伯菌对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呈总体上升趋势,尤其对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的耐药情况日趋严重。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