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MRI图像特点及与临床症状相关性研究进展

邢盼盼; 马宇锋; 李彧 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 太原030000;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核磁共振成像   颞下颌关节   关节盘移位   髁突病变  

摘要: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MD)是口腔科常见病。MRI能够清晰显示颞下颌关节区各组织的解剖结构,包括关节盘和髁突的形态位置变化、咀嚼肌、关节渗出等,是TMD重要的辅助诊断方法之一。使用超短时间回波技术有助于提高MRI对TMD的诊断精度。多数学者认为TMD症状产生的原因多样,没有单一的MRI图像指标可作为TMD症状的预测因子。TMD的疼痛症状与MRI示关节盘移位程度有关,但关节盘移位不是引起疼痛的必然条件;关节盘移位与张口受限的相关性尚不明确。TMD的MRI影像可见髁突吸收或骨赘,伴疼痛症状的TMD可见髁突退行性变;一些研究表明下颌骨髁突骨髓异常与TMD慢性疼痛之间存在关联。目前对MRI关节积液表现与TMD临床症状的相关性存在争议,一定量的关节积液可能与关节盘移位有关。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