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异质性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的非线性治理效应研究

陈晓珊; 匡贺武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广州510632;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广州510631
内部治理机制   非线性治理效应   企业异质性  

摘要: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与监督机制可能发挥非线性的治理作用。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实证检验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的非线性治理效应,探讨企业异质性特征可能产生的影响。结果发现:高管隐性薪酬和显性薪酬两种激励机制呈现显著的“倒u型”治理特征;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独立董事比例分别呈现显著的“u型”和“倒u型”治理特征;董事会规模和监事会规模两种机制的非线性效应并不明显,两者仅呈现显著的线性负相关关系,而董事长与总经理两职兼任则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企业异质性特征会显著影响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的非线性治理效应。这些实证结果验证了企业治理机制的非线性作用机理,为企业完善内部治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简介:《商业研究》(CN:23-136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经济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商业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