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城市食品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消费——消费者权力的视角

代文彬; 慕静; 周欢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安全战略与管理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300222
社会责任消费   消费者权力   利他价值观  

摘要:社会责任消费不足是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重要原因,本文从消费者权力视角提出理论假设,通过对中国城市423名食品消费者开展问卷调查,采用路径分析法实证考察食品消费者社会责任消费的影响因素及其形成机理。研究发现,食品消费者社会责任消费受其专家权力和制裁权力的正向影响,消费者-企业认同在专家权力和社会责任消费中起部分中介作用,利他价值观在制裁权力和社会责任消费中起调节作用。当前中国城市食品消费者专家权力和制裁权力偏低,消费者对食品企业的认同普遍不高,利他价值观呈明显劣势,这些因素阻碍了城市食品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消费。

简介:《商业研究》(CN:23-136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经济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商业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