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发展四十年:回顾、问题与建议

林琳 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 陕西西安
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法   量化法   质化法   混合法  

摘要:本文回顾了我国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1978年至2016年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总共分为三个发展阶段:萌芽阶段(1978至1987)、发展阶段(1988至2000)、兴盛阶段(2001至2016)。通过分析,本文发现:2000年之前,我国研究以非实证法为主,研究主要是基于个人经验的总结或对国外理论的引进;实证法在我国广泛应用发生在2000年之后,2011至2016年表现尤为突出;量化法一直是我国实证研究的主要手段,质化法的使用远少于量化法,且一直处于边缘化地位。基于上述发现,本文分析了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指出研究方法使用的不足,最后为我国研究方法健康、科学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简介:《陕西教育·高教》(CN:61-101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教育·高教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