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养老保险缴费率调整与经济增长:理论模型与数值模拟

洪丽; 曾国安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养老保险制度   经济增长   缴费率调整  

摘要:利用一个含有内生的人力资本投资变量的OLG模型,并结合对参数赋值的模拟测算,考察养老保险缴费率调整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发现中国当前降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此外,现收现付制下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有利于经济增长;部分积累制下,单位缴费全划入社会统筹账户其缴费率下降有利于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若降低单位缴费划入社会统筹账户的比例,或提高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也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基金制下缴费率变动对经济增长没有影响;部分积累制或基金制下个人缴费率的变动也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简介:《社会保障研究》(双月刊)创刊于200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武汉大学主办,CN刊号为:42-1792/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保障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