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本长期护理保险2005—2017年改革述评与启示

周加艳; 沈勤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上海201620
人口老龄化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可持续性   保险收支  

摘要:日本于2017年6月颁布的长期护理保险法修正案,是该制度自2000年4月实施以来的第5次改革。虽然历次改革的内容不尽相同,但改革的主要动因和措施是相同的。改革的主要动因是为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所带来的护理需求压力和不断攀升的护理支出成本。改革的主要措施一是通过上调被保险人的保险缴费率和个人自付比例来增加保险收入;二是通过增加预防性保健服务、大力发展成本低廉而高效的居家、社区护理服务和限制成本高昂的机构护理服务来控制保险支出。即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均衡原则,实现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历次改革启示我们,我国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建设应当建立具有可持续性的筹资机制、严格控制资金给付条件以及构建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

简介:《社会保障研究》(双月刊)创刊于200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武汉大学主办,CN刊号为:42-1792/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保障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