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制度变迁视角下推进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研究

蔡滨; 马伟玲; 王俊华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江苏苏州215123
制度变迁   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全民基本医疗保险   公平正义   路径依赖  

摘要: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农村地区的一项"兜底性"的福利制安排,对于防范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意义重大。文章以制度变迁理论为视角,首先分析了我国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变迁历程及当前运行现状。在此基础上,从现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交易费用高昂、原有制度路径依赖严重等角度分析了进一步推动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必然性。最后,从坚持循序渐进、恪守公平正义、防范民粹主义等角度提出了推进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路径选择。

简介:《社会保障研究》(双月刊)创刊于200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武汉大学主办,CN刊号为:42-1792/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保障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