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的历史镜鉴——以1980年出台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例

张鼎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党内政治生活   基本规范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摘要: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及其开创事业的艰巨性,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具有极端重要性。然而,党内政治生活正常运行离不开制度规范。党在其成长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是发扬党内民主、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障。1980年出台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准则》文本切中党内政治生活的时弊,为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有效地消除了'遗风';《准则》的贯彻实施,使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社会主义事业迎来了新时期。《准则》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和党内法规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准则》出台和实施的历史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

简介:《上海党史与党建》(CN:31-185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党史与党建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