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次法与多次法根管治疗术治疗隐裂牙伴牙髓炎的疗效:meta分析

王雯; 王鹏来; 谢妮娜; 吴翠; 刘宗响 徐州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 江苏徐州221003; 徐州市口腔医院种植中心; 江苏徐州221003; 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 江苏徐州221003
牙裂综合征   根管治疗   随机对照试验   荟萃分析  

摘要:目的: 系统评价一次法与多次法根管治疗术治疗隐裂牙伴牙髓炎的效果。方法: 在MEDLINE、CNKI、VIP、万方等数据库中检索从建库至2016年6月1日的一次法及多次法根管治疗术治疗隐裂牙伴牙髓炎的文献,并按纳入标准进行筛选。采用Stata/SE12.1软件对纳入文献进行特征收集、质量评价,并对治疗效果、随访结果(半年、1年)及术后疼痛进行分析。结果: 共纳入24篇中文文献,未搜到符合条件的外文文献,包括3065例病例,其中1608例行一次法根管治疗,1457例行多次法根管治疗。分析显示,一次法根管治疗术的治疗有效率(96.90%)、半年随访成功率(94.90%)、1年随访成功率(94.60%)均高于多次法(分别为84.00%、81.40%和89.00%),2种方法的术后疼痛率无显著差异[RR=0.96,95%CI(0.82,1.13)]。敏感性检验后结果未发生明显改变。纳入文献在分配方法、根管治疗操作细节等方面存在差异。结论: 现有文献表明,相比多次法,一次法根管治疗术治疗隐裂牙伴牙髓炎的疗效更好、术后疼痛率不高,但有必要进行更全面、规范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进行验证。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