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氟保护漆对儿童第一恒磨牙龋病的预防效果评价

张露东; 周寅; 朱亚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综合科; 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 上海200011; 上海市杨浦区牙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海200092
氟保护漆   氟化泡沫   第一恒磨牙   防龋  

摘要:目的: 比较氟保护漆与氟化泡沫在预防第一恒磨牙窝沟龋的临床效果及学生接受程度,为儿童和青少年龋齿的预防提供新的干预措施。方法: 随机抽取上海市杨浦区3所小学,6~8岁学生600例进行研究,将其随机分为试验A组(多乐氟氟保护漆组)200例800颗牙、试验B组(氟化泡沫组)200例800颗牙、C组(对照组)200例800颗牙,对A、B组学生第一恒磨牙分别应用2.26%多乐氟氟保护漆、1.23%氟化泡沫进行防龋治疗,C组为空白对照,每半年1次对3组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共持续2年(4次),于6、12、18、24个月分别计算各组的第一恒磨牙龋齿发生率。采用SPSS 10.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6个月后,A、B、C 3组龋齿发生率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12、18、 24个月后,B组龋齿发生率显著高于A组(P〈0.05),并且A、B试验组龋齿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多乐氟氟保护漆与氟化泡沫均有良好的防龋效果,但多乐氟氟保护漆的防龋作用优于氟化泡沫,而且操作简单、安全、方便,经济成本更低。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