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Klf10沉默抑制机械力诱导的人牙周膜细胞成骨向分化

余小琴; 李云龙; 高锦瑜; 刘华 安康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陕西安康725000;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口腔医院正畸科; 陕西延安716000
口腔正畸   klf10   人牙周膜细胞   机械力   成骨分化  

摘要:目的: 探讨Klf10沉默对人牙周膜细胞(human periodontal ligament cells,HPDLCs)受力后骨向分化的影响。方法: 分离培养HPDLCs,RNA干扰沉默Klf10的表达,用离心加力法对细胞加载机械力,并予hedgehog信号通路特异性激动剂purmorphamine进行干预。采用ELISA法检测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活性,采用RT-PCR和Western印迹法分别检测各组细胞Klf10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并检测成骨标志基因Runt相关转录因子2(runt-rel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2,Runx2)、骨桥蛋白(osteopontin,OPN)和骨钙素(osteocalcin,OCN)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利用Western 免疫印迹法检测hedgehog信号转导通路成员胶质瘤相关癌基因同源物1(glioma-associated oncogene homolog 1,GLI1)和Ptch1(patched-1)的蛋白表达。采用SPSS 20.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机械力诱导6 h后,Klf10、Runx2、OPN和OCN mRNA和蛋白的表达显著升高,ALP活性升高,GLI1和Ptch1蛋白表达升高(P〈0.05)。与空白组相比,转染Klf10 siRNA组Klf10 mRNA和蛋白水平显著降低(P〈0.05)。同时,Klf10 siRNA显著抑制ALP活性,下调Runx2、OPN和OCN mRNA和蛋白的表达,抑制GLI1和Ptch1蛋白表达(P〈0.05)。Purmorphamine显著抑制Klf10 siRNA沉默介导的成骨分化效应(P〈0.05)。结论: Klf10沉默可以抑制机械力作用下HPDLCs的骨向分化,可能与调节hedgehog信号转导通路有关。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