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种树脂水门汀对人牙龈成纤维细胞的体外细胞毒性

张长源; 牛刚; 靳祎祎; 于皓; 程辉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科; 福建福州350002; 福建医科大学口腔颌面外科; 福建福州350002; 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 福建福州350122; 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研究院; 福建福州350002
树脂水门汀   细胞毒性   人牙龈成纤维细胞  

摘要:目的: 比较3种不同树脂水门汀对人牙龈成纤维细胞(human gingival fibroblasts, HGFs)的体外细胞毒性。方法: 采用CCK-8法检测3种树脂水门汀(Panavia F、RelyXTM Unicem和Multilink Speed)48 h不同浓度(50%和100%)浸提液培养HGFs(ATCC,美国)24 h、72 h和120 h后的细胞相对增殖率(relative growth rate, RGR),判断其细胞毒性。采用SPSS 20.0 软件包分析不同树脂水门汀对HGFs的RGR是否存在显著影响。结果: 3种树脂水门汀不同浓度(50%和100%)浸提液培养HGFs的RGR为60.25%~100.02%,细胞毒性分级为0~2级,各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固化过程中未涂布防氧化剂的Panavia F浸提液培养HGFs的RGR为10.67%~66.78%,细胞毒性分级为2~4级,与其他实验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3种树脂水门汀对体外培养的HGFs无细胞毒性,固化过程中未涂布防氧化剂的Panavia F对体外培养的HGFs有中度细胞毒性。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