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Damon自锁矫治系统非拔牙治疗上颌轻中度拥挤的效果评价

张薇; 颜传杰; 李俐 合肥市口腔医院·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口腔临床学院西区正畸科; 安徽合肥230601
damon自锁矫治系统   非拔牙   模型分析   头影测量  

摘要:目的: 评价Damon自锁矫治系统与Roth传统矫治器非拔牙治疗上颌轻中度拥挤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骨性Ⅰ类正畸患者60例,根据矫正器种类及上颌拥挤程度分为DamonⅠ、RothⅠ、DamonⅡ、RothⅡ4组(各15例)。测量排齐整平前、后的头颅侧位片与模型,使用SPSS19.0软件包对所得数据进行配对t检验和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治疗前、后以及各组间软、硬组织与牙弓形态的变化特征。结果: 非拔牙治疗上颌Ⅰ度拥挤时,2种托槽治疗前、后各段牙弓宽度与牙弓长度、上前牙唇倾度均有增加,但无显著差异。非拔牙治疗上颌Ⅱ度拥挤时,DamonⅡ组在上颌尖牙区(1.81 mm)、前磨牙区牙弓宽度的扩大量(2.29 mm)显著大于RothⅡ组(1.66 mm,1.80 mm)(P〈0.05),但DamonⅡ组牙弓长度扩大量(3.19 mm)、上前牙唇倾度的变化量(9.1°)显著小于RothⅡ组(3.85 mm,14.5°)(P〈0.05),而上颌磨牙牙弓宽度的扩大量在2组之间无显著差异。结论: 在非拔牙治疗牙列拥挤时,随着上颌拥挤度的增大,Damon自锁矫治系统的扩弓作用和控制前牙唇倾的优势越明显。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