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外源性ATP对牙龈成纤维细胞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影响

赖欣添; 夏一如; 谢玉峰; 束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牙周病科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上海200011
牙龈卟啉单胞菌   牙龈成纤维细胞   nlrp3炎症小体   三磷酸腺苷   炎症因子  

摘要:目的 :观察外源性三磷酸腺苷(ATP)对牙龈卟啉单胞菌(P.gingivalis)和热灭活牙龈卟啉单胞菌(HP.gingivalis)感染的人牙龈成纤维细胞NLRP3炎症小体(inflammasome)的活化以及下游因子IL-1β分泌的影响。方法:组织块法体外培养人牙龈成纤维细胞(h GFs)获取原代细胞,经5 mmol/L ATP预处理,用100 MOI P.gingivalis、100 MOI HP.gingivalis体外刺激h GFs,实时定量PCR检测NLRP3、ASC、Caspase-1、IL-1β的基因表达;Western免疫印迹技术检测细胞内NLRP3、Caspase-1和IL-1β蛋白的表达;ELISA法检测白细胞介素1β(IL-1β)的分泌。采用Graphpad prism 6软件包对数据进行t检验或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P.gingivalis下调NLRP3、ASC mRNA,上调IL-1β基因表达,下调NLRP3、IL-1β胞内蛋白水平。HP.gingivalis诱导NLRP3、IL-1β、ASC基因和胞内蛋白的表达,P.gingivalis或者HP.gingivalis单独刺激对Caspase-1 mRNA水平及IL-1β分泌均无影响。ATP/P.gingivalis或ATP/HP.gingivalis共刺激均明显上调NLRP3、ASC、Caspase-1和IL-1β基因及胞内蛋白水平,增加上清液中IL-1β的分泌水平。结论:外源性ATP可调控牙周主要致病菌P.gingivalis感染的人牙龈成纤维细胞NLRP3炎症小体的激活,介导炎症因子IL-1β的成熟与分泌。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