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雌二醇和白藜芦醇二聚体对颏舌肌成肌细胞HIF-1α的作用及机制

李远远; 郝彤; 卢芸; 刘月华 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口腔正畸科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 上海200031
成肌细胞   白藜芦醇二聚体  

摘要:目的 :研究雌二醇(17β-estrodial,E2)和白藜芦醇二聚体(resveratrol dimer,RD)对低氧诱导因子1α(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HIF-1α)的作用及其分子生物学机制。方法 :提取小鼠颏舌肌成肌细胞,构建ERα敲降的成肌细胞(KD组)低氧模型,将成肌细胞(NS组)和KD组细胞分别低氧、低氧+E2、低氧+RD或低氧++E2+LY294002处理24 h,利用Western免疫印迹方法检测信号分子T-Akt和P-Akt的表达,q RT-PCR和Western免疫印迹检测HIF-lα的表达水平。采用SPSS17.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低氧环境下成肌细胞HIF-1α的表达显著高于常氧(P〈0.05),E2或RD处理后,HIF-1α的表达水平显著低于低氧组(P〈0.05);ERα敲降后,低氧也促进HIF-1α的表达(P〈0.05),但是E2或RD+低氧处理组成肌细胞HIF-1α的表达与低氧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Western免疫印迹结果与RT-PCR结果趋势一致。PI3K/Akt通路抑制剂与E2共培养则促进HIF-1α的表达(P〈0.05)。结论:ERα在E2或RD对小鼠颏舌肌成肌细胞HIF-1α的抑制中起主导作用,其下游PI3K/Akt信号通路在该抑制效应中也发挥重要作用。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