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加载时间周期性张应力对大鼠颅底软骨细胞的影响

程鸣佳; 储沨婷; 沈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科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上海200011
周期性张应力   颅底软骨   sox9  

摘要:目的 :构建颅底软骨细胞体外培养力学刺激模型,研究周期性张应力对颅底软骨细胞主要细胞外基质(Ⅱ型胶原)和Sox9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FX-5000T应力加载系统对体外培养的第2代大鼠颅底软骨细胞分别施加3、6、12、24 h的周期性张应力,加力值均为10%形变率,频率均为1 Hz。加力后即刻收集细胞,提取总RNA,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颅底软骨细胞Ⅱ型胶原(type-Ⅱcollagen,Col-Ⅱ)和Sox9 m RNA的表达。采用SPSS 17.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对照组(加力0 h)相比,加力3 h组Col-Ⅱ和Sox9表达下降,且后者有显著差异(P〈0.05);加力6 h组Col-Ⅱ和Sox9表达显著下降(Col-Ⅱ,P〈0.01;Sox9,P〈0.05);加力12 h组Col-Ⅱ和Sox9表达较6 h组有所上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加力24 h组中,两者表达与对照组相比显著升高(P〈0.05)。结论:周期性张应力可影响颅底软骨细胞增殖及细胞外基质合成,加力短时间基质合成抑制,增加加力时间则明显促进基质合成,且成软骨分化标志物Sox9 m RNA表达水平差异先于Col-Ⅱ出现。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