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晚清民国亲属相奸罪存废所体现的亲属法伦理变迁

张亚飞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201620; 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西临汾041000
亲属相奸   礼法之争   亲属法伦理  

摘要: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刑法中亲属相奸罪之变迁,乃亲属法伦理在家族主义与个人主义博弈的结果。清末修律时期“礼法之争”中对“亲属相奸”罪的存废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最终被保留下来。北洋政府时期、南京国民时期继续延续此罪,但经常出现反复,在进与退之间寻找平衡。司法实践中,各个时期最高审判机关不断弥补与立法之间的断裂,试图实现传统伦理纲常与近代西方法学思潮的融合。纵观当前中国刑法典缺失亲属伦理条款,如尊老爱幼、亲属间互助等,更有甚者当前社会中“亲属相奸”现象没有明文规定,故“亲属相奸”条款应入刑法典,且加重处罚,实现亲属伦理与刑法的完美结合。

简介:《社会科学家》(CN:45-10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社会科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