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情感与自由———蒙培元先生访谈录

蒙培元; 郭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情感儒学   仁爱情感   精神自由   政治自由  

摘要:儒学与现代自由的关系问题已经成为当代儒学研究的一个焦点,建构了“情感儒学”的蒙培元先生对这一问题也颇为关注。他基于“情感儒学”的立场,指出情感是一切价值之源,自由作为一种价值正是由情感决定的,而不是由认知决定的。仁爱之情表现为知情合一之时,便是个体化的精神自由,而发挥到在社会政治层面便是政治自由。精神自由是政治自由的基础,当今社会需要弘扬精神自由,发展政治自由。

简介:《社会科学家》(CN:45-10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科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