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与地方关系互动对基层政权的影响——以80年代以来财税体制改革为例

王鸿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北京100872
中央与地方关系   分税制   农业税   基层政权  

摘要: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主要是以行政权力"收-放"之间的循环,来影响地方政府行为,改革开放后则是以中央向地方分权为起点,财政包干制下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合理政策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给整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地方政府公司化"的普遍现象使得国家权威逐渐在各地政府流失,呈现碎片化状态,中央政府不得不通过一系列政治手段收回本已下放给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权力,分税制改革和中央银行改革都是中央政府"选择性再集权"措施的产物。中央政府在90年代加强了中央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汲取能力,同时也造成基层政府缺乏财力进行基层社会公共服务建设,致使地方政府治理能力下降,基层政权逐步"悬浮"与基层社会之上,这是中央选择性再集权改革后带来的非预期结果。

简介:《社会科学家》(CN:45-10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科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