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人格权法:过去、现在及未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红教授访谈

张红; 黄绍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典研究所
民法典   人格权编   法律解释   立法建议  

摘要:中国民法典编纂博取世界主要民法典的优秀经验,但又根据中国法律发展的特有轨迹,有所突破,创设了中国民法典的自有体系,形成了人格权立法的中国经验,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民法典中设置了独立的人格权编,为世界民法典立法树立了标杆。人格权编以保障人格尊严和人格自由发展为立法目的,回应时代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拥有独立人格权编的中国民法典颁布实施后,会对建立在传统五编制基础上的民法典解释适用带来新的挑战,由此需要加快开展民法典人格权编的解释适用研究,以构建立法和解释上相互促进的中国人格权法体系。

简介:《社会科学家》(CN:45-10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科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