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效率视角下的科技创新政策优化——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

钱明辉 桂林理工大学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广西桂林541006;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北京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 北京100872
创新效率   政策优化   dea   广西  

摘要:科技创新效率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但尚未得到足够重视的问题。文章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对效率视角下的科技创新政策优化展开研究,以期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政策效率提供参考。文章基于2010-2016年的科技创新政策,对其政策工具类型和政策特征进行了简要分析;基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10-2016年间的科技资源投入和成果产出情况,通过DEA方法对2010年到2016年七年来广西各地级市专利投入产出效率展开了分析。基于分析结果,本研究分别对广西整体和两个典型地市的科技创新政策提出了优化建议,广西整体的科技创新政策优化思路建立在发挥地区科技优势、优化科技管理策略、实施差异性政策扶持、合理配置科创资源、提升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等方面。对于两个典型地市--玉林市和崇左市,玉林市目前的科技创新效率政策主要作用于科技创新支出结构的优化,需要进一步重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崇左市应该重点考虑优化科技创新支出结构,并推动地区内科研机构与企业的联动,在资源投入和研发需求上形成良好的产学研结合机制。

简介:《社会科学家》(CN:45-10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社会科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