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漫议古鸟虫篆刻——从“婕妤妾俏”一印谈起

王斌 上海朵云轩古玩公司
汉武帝时期   篆刻   颜师古注   称号   汉代  

摘要:据考“婕妤”是古官职。婕妤:jiéyú,亦可写作:“健仔”乃妃嫔称号。来源:汉代宫中女官名,是帝王妃嫔的称号.一直沿用到明代。其名之意,据《汉书·外戚传》颜师古注,“健,言接幸于上也。仔,美称也。”汉代婕妤往往晋封皇后。汉武帝制,为妃嫔之首。《汉书·外戚传序》:“至武帝制健仔、俗华、充依,各有爵位……健仔视上卿,是宫中嫔妃的”职称”,据说当时宫中嫔妃名号分为十四等:昭仪、婕妤、娥、容华、美人、八子、充依、七子、良人、长使、少使、五官、顺常、无涓等。该称号最早出现在汉武帝时期,一直沿用到明代。

简介:《上海商业》(CN:31-156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商业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