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电子商务对传统商贸业的结构性影响研究

武英涛; 刘艳苹; 陈磊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电子商务   传统商务   替代效应  

摘要: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的主要应用,在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对传统商贸业的影响机制、路径等研究尤其是相关的实证研究相对明显滞后。本文在分析界定电子商务概念框架及对传统商贸业影响机制基础上,定量测度了电子商务对传统商贸业的销售额、实体店的经营面积、人员及区域差异的结构性影响,研究发现:(1)电子商务发展对传统商贸业的销售收入并没有显著的替代效应,而表现出了一定的增长效应,本文认为这与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的线上线下结合等新商业模式有关;但对实体店经营面积的替代效应非常显著,商业地产的经营风险是关注重点;(2)区域差异表现明显,在东部和中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对传统商贸业的销售收入和经营面积的影响与全国一致,且中部地区的影响更大;在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对传统商贸业的销售收入和经营面积都表现出明显的替代效应,但影响程度相对较小。最后本文为传统商贸企业的转型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简介:《上海商业》(CN:31-156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商业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