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赭曲霉菌丝体中提取甲壳素的工艺研究

于颖; 李理; 荣绍丰; 管世敏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201613;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201418
赭曲霉   发酵   提取   甲壳素  

摘要:目的:研究从发酵菌丝中提取甲壳素的工艺。方法:以曲霉菌丝体为原料,破壁处理,然后分别采用HCl溶液和NaOH溶液处理脱除矿物质和蛋白质,提取甲壳素。通过单因素试验优化了酸处理和碱处理条件,最终确定了甲壳素提取工艺:HCl浓度为1.0mol/L,固液比1∶20,处理温度10℃,浸泡时间12h;抽滤去除酸液,用纯化水清洗菌体粉末至pH中性;NaOH浓度为2.0mol/L,固液比1∶20,处理温度20℃,浸泡时间5h,连续处理3次。结果:在此条件下得到的甲壳素灰分含量0.98%,残留蛋白质含量0.64%,菌体收率为41.15%。结论:该提取工艺制备得到的甲壳素产率高,灰分和杂蛋白含量少,且品质、色泽、残留灰分等方面优于虾蟹壳,提取工艺相对环保,适合于工业化生产。

简介:《上海医药》(CN:31-16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医药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