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立案登记制之机制设置及其规范化运作——以行政诉讼案件立案登记改革为切入点

佘德厚; 苏家成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办公室
公共领域   行政诉讼   立案登记制   机制设置  

摘要:通过分析公共领域的对话需求,求证行政诉讼作为公共领域的地位,揭示其作为公共领域与国家政治生活互动的制度化突破1:2,肩负着通过保障个人偏好和社会共识的表达及其与公共部门的对话、监督,影响政治权力的运行,进而保障协商民主的制度重任。在此基础上,深入阐述立案登记制是对协商民主困境的一剂良药,揭示其在连接私域与国家之间交往互动的公共领域中的突破性作用。面对立案登记制,行政诉讼案件受理存在亟待突破的问题,针对上述分析并结合司法实践,试图为立案登记制之机制设置及其规范化运作提供可行性建议。

简介:《上海政法学院学报》(CN:31-2011/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政法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