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社区公地及其治理

舒晓虎 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空间生产   空间正义   社区公地   社区治理  

摘要:社区公地是指居民家庭界限以外,居住小区边界以内,带有公共属性的环境、空间、场地和设施等。社区公地治理已深陷"公地悲剧"的悖论之中,其治理困境的产生与不同主体的空间实践活动紧密相关,带有较强的矛盾对抗性和利益关联性。社区公地治理的目的是实现"帕累托改进",也就是说,在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都不受损的前提下,恢复其公共属性,即权属上公有、使用上共享、价值上公共。实现社区公地良性治理的根基在于社区自治,除通过居民组织化实现公共权利的主体归位外,还需借助政府及第三方力量形成"多方参与、协同合作"的治理格局。

简介:《社会主义研究》(CN:42-109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主义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