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冷战前德国马克思传记研究的三种立场

王校楠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冷战前的德国   马克思传记   研究立场  

摘要:冷战前德国学者创作马克思传记所代表的三种立场,基本构成了马克思生平研究的三种基本模式:梅林的《马克思传》(1918)是早期正统马克思主义立场下创作的权威版本,但也存在“为尊者讳”的问题,对不利于马克思的材料进行了过滤删减处理;滕尼斯的《卡尔·马克思的生平和学说》(1921)采取了一种中立的研究立场,与此后形成的西方学院派马克思学的研究立场前后呼应;施瓦茨希尔德的《红色普鲁士人:卡尔·马克思的生平与传奇》(1947)持的是反马克思主义立场,采用了精神分析的方法,对西方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认知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简介:《社会主义研究》(CN:42-109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主义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