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生态文明政策和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基于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地方整改案例的分析

蔺雪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生态文明改革   政策   制度  

摘要:改革与完善生态文明政策和制度,要在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制度的作用机制、实施效果等问题的基础上发掘思路。理论层面可从政策创新扩散、制度构建扩散、组织结构、联结过程四个维度构建分析框架,系统阐释生态文明政策与制度的类型学和运行逻辑。实践层面可基于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地方整改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审视。研究认为,增强生态文明政策的相对优势性,有机统一绩效责任、政治责任、法律责任于契约型制度中,理清环境治理任务和经济建设中心任务的关系条件,严格规范环境治理领域的府际关系和政企关系,从而强化生态文明政策与制度的可实施性和实施有效性,是未来改革完善生态文明政策和制度的重要选项。

简介:《社会主义研究》(CN:42-109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主义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