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三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理念和路径

凌文豪 河南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所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可持续   公平与效率  

摘要: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特色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自信的源泉。我国三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均已实现制度全覆盖,目前已进入改革完善期,亟需科学合理的理念做指导,逐步发展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文章分别对三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现状进行简要概述,以效率优先、更加注重公平为理念指导,以三项制度可持续性面临的挑战为突破口,通过提高统筹层次,明晰财政责任,厘清转制成本的方式,完善各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最后,文章指出应采取公平优先的理念,逐步缩小制度间差距,实现三项制度逐步整合统一是中国特色养老保险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

简介:《社会主义研究》(CN:42-109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主义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