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任务类型对汉语二语口语产出中词汇复杂度的影响

刘瑜 美国杨百翰大学东亚语言学系
任务类型   文本类型   交际方式   词汇复杂度  

摘要:本研究在认知假说的理论基础上,考察汉语二语学习者在完成以输出文本类型要求和交际方式两个维度进行排列组合的八组任务时词汇复杂度的表现。词语复杂度从词汇多样性和词汇难度两个方面进行考察,其中词汇难度以词频序值和词汇等级两种标准进行测量。结果显示,不同文本类型和交际方式所输出的词汇在词汇多样性和词汇难度上都有显著差异。议论性任务输出的词汇最多,但难度最低;描述性任务输出的词汇最少,也最贫乏,但词汇难度最高;介绍性任务中用词最丰富。学习者在对话任务中所使用的词汇不仅比在独白任务中多,也更丰富,但词汇难度低于独自任务。不同复杂度的任务所输出的词汇在词汇多样性上存在显著差异,较复杂任务的词汇多样性低于较简单的任务;但任务的复杂度对词汇难度没有影响。

简介:《世界汉语教学》(CN:11-1473/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汉语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