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总是”与“老是”比较研究补说

王灿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频度副词   句法分布   主观性   语用涵义  

摘要:频度副词“总是”和“老是”在句法与语篇分布方面既有相同的一面,又有不同的地方。本文试图从“主观性评价”“时范畴”和“否定结构”三个方面人手,对二者在使用上的异同进行比较全面的考察和分析。从整体上来看,“总是”蕴涵“老是”,一般凡是能用“老是”的,基本上也都可以用“总是”(极少数情况例外)。在“总是”和“老是”都可使用的情况下,“老是”具有突出强调负面评价的语用涵义,但“总是”则不是这样。另一方面,有些句子即使涉及负面评价,但因属于泛时表达等,通常必须用“总是”,而不能用“老是”。具体的语言表达中,究竟是用“总是”还是用“老是”,需要统筹兼顾。

简介:《世界汉语教学》(CN:11-1473/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汉语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