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锅饭吃十个人”与受事主语句

朱佳蕾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
施受倒置句   准宾语句   受事主语句   形义不匹配现象  

摘要:汉语中有一些违反题元等级的论元配置结构,如“一锅饭吃十个人”这类施受倒置句(或称“施受可逆句”)。本文以一种新的视角重新探讨这类特殊的形义不匹配现象。我们认为,施受倒置句实际上是一种受事主语句,其形成是通过词汇规则,让施事在词库中得到充盈(saturated),使题元栅中剩下的受事角色可以直接合并为主语。而“十个人”这一所谓的动后施事虽然看上去是动作的发出者,但并不是动词所指派的施事,其语义角色实际上是度量(measure)角色,与汉语典型的“准宾语”结构类似。因此,我们认为,施受倒置句事实上是一种带准宾语的受事主语句。

简介:《世界汉语教学》(CN:11-1473/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汉语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