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词汇类型学视角的汉语“吃”“喝”类动词研究

贾燕子; 吴福祥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词汇类型学   定名学   符意学  

摘要:本文借鉴词汇类型学的理论框架和已有成果,从定名学、符意学以及词汇和语法互动三个方面,考察汉语“吃”“喝”概念的词汇化和范畴化、“吃”“喝”类动词的多义性及其所具有的形态句法特征,并通过跨语言比较来探求汉语“吃”“喝”类动词在历时演变及共时分布中所呈现的共性倾向和个性特征。本文的研究显示,汉语“吃”“喝”类动词在历时和共时层面的多种表现都具有一定的跨语言共性。由此可见,词汇现象表面上纷繁复杂,其背后却有一定的系统性。

简介:《世界汉语教学》(CN:11-1473/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汉语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