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汉语:从陆地型语言到陆地-海洋型语言

王春辉 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
汉语   陆地型语言   推力   拉力   全球性语言  

摘要:当代世界的语言传播背景已经从战争殖民侵略的霸权扩张时代转变为经济文化交流的和平竞争时代。在主观和客观、推力和拉力等诸多层面、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在前一时代,汉语的传播模式是"向国外移民+外国人到华学习",汉语传播的范围也基本上是局限于陆地上的临近区域,汉语是典型的陆地型语言;而在后一时代的当下,汉语的传播模式转变为"向国外移民+外国人到华学习+推动汉语国际化",汉语传播的范围开始遍布全世界,汉语从而具备了陆地-海洋型语言的雏形。从陆地型语言向陆地-海洋型语言的转型注定是困难多多、挑战重重。当今世界已步入秩序重建的新时代,世界语言格局也开始进入了一个秩序重建的新时期。重新定位汉语在当今世界语言格局中的位置和地位,揭示汉语已具备陆地-海洋型语言雏形的事实,有助于未来汉语国际传播政策和规划的制定,也有助于对具有全球性语言潜质的汉语的未来加以谋划。

简介:《世界汉语教学》(CN:11-1473/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汉语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