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民币汇率、产品质量与农产品出口贸易分析

吴洁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石家庄050081
人民币汇率   农产品出口   产品质量  

摘要:本文使用1992—2014年中国农产品出口数据,实证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产品质量纳入模型,探究产品质量对于贸易中汇率弹性的影响。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变动与出口贸易变动呈现负相关关系,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会引起出口贸易额向下波动;考虑汇率时滞性的回归分析表明,当期的汇率变动对出口贸易的影响最为显著,滞后1期及多期的汇率变动对出口贸易的解释力度较小;在将出口产品质量纳入模型后发现,质量的提升有利于削弱汇率对出口贸易的不利影响,对于高质量的产品,汇率变动带来的出口波动较小。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简介:《世界农业》(CN:11-109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农业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