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参与式森林经:营与农民的自由发展

李凡; 刘璐; 刘林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北京100193;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 格罗宁根9700
参与式森林经营   农民   自由发展  

摘要:森林与人类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参与式森林经营的兴起源于很多农民所遭受的大规模贫困、剥夺和压迫。本文以阿玛蒂亚·森的自由发展观为研究视角,系统诠释了参与式森林经营与农民自由发展之间的关系:在理念层面,参与式森林经营以人为核心,以增加农民的实质自由为首要目的;在实践层面,通过改革森林的使用权、鼓励农民参与制定森林管理规则,开展营林工程吸纳贫困农民就业、认可农民使用森林资源的习惯性权利等手段,显著扩展了农民的社会经济福祉。要想使参与式森林经营理念成为世界林业发展的主流,需要全社会协同努力,为实现农民的自由发展做出共同的承诺。

简介:《世界农业》(CN:11-109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农业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