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国家渔业科技合作现状及前景分析

钱妤; 张溢卓; 蒋科技; 韦慧; 陈欣然; 静莹; 马卓君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北京100141;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上海200090;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广州510380
渔业   国际合作  

摘要:中国是世界最大、最重要的渔业国家之一,渔业的发展为全球食物供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在渔业资源和产业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推进区域间渔业科技与产业合作,将促使中国渔业产业充分利用国际渔业自然资源和技术资源,提高水产品和渔业装备、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实现国内渔业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模式升级。本研究对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国际合作的32家渔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一带一路”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对象以研究院所为主体,与泰国合作的机构数量最多,其他依次为俄罗斯和新加坡,合作形式以共建研究平台、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技术引进和援外培训为主。“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技术转移的政策基本持比较积极的态度,合作难度适中,取得的技术水平较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最为成熟,在种质、水产养殖技术、资源等领域具有稳定的合作项目支持并取得了一些成果。种质资源、水产健康养殖和渔业装备是今后5年内亟须进行“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研究领域。本研究结果为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国家渔业科技合作提供参考建议。

简介:《世界农业》(CN:11-109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农业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