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府审计对CPA审计效率提升有传导效应吗?——基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审计的经验数据

许汉友; 徐香; 朱鹏媛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 211815
政府审计   审计效率   数据包络分析   双重差分模型  

摘要:随着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行,政府审计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监督作用,它是否会影响CPA审计也是当前审计研究的重要话题。审计效率是判断审计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利用2016年审计署公布的审计公告对象,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检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CPA审计效率以及政府审计对其CPA审计效率的影响。为避免研究可能存在的内生陛问题,运用双重差分模型(DID)进行了配对检验。通过本文的研究发现,接受政府审计之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CPA审计效率明显提高,这充分表明政府审计对提升CPA审计效率具有传导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政府审计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协同审计能激发审计效率的提升.从而为审计全覆盖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证据。

简介:《审计研究》(CN:11-10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