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双重身份视角下的PPP政府审计问题研究

王经绫; 闫嘉韬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100081;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双重身份   政府审计  

摘要: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中,政府拥有“出资人”与“公共事务管理者”两种边界模糊的身份,造成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实质性不平等,从而导致审计机关难以准确判断政府是否对项目拥有实际控制权,并陷入“审计困境”。清晰界定PPP模式中的政府身份是解决此问题的根本性手段。政府“双重身份”的界定应以“资本合作”为界,“资本合作”范畴内的政府与其他参与者是平等关系,审计核心是对资本的审查,要尽量降低行政干预,建立以完善PPP项目公司内部审计的规制体系为主、政府的外部监管审计为辅的PPP审计模式;“资本合作”范畴外的政府是公共事务管理者,审计重点要加强政府债务风险审计、公共利益维护的审计以及对“财政承受能力”“物有所值”评价报告的审计。

简介:《审计研究》(CN:11-10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