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审计质量的提高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信用贷款吗

狄灵瑜; 步丹璐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611130
信用贷款   产权   金融发展   非效率投资  

摘要:信用贷款既无抵押物也无保证人要求,其对银行利益的保证程度相对最小,而审计质量的提高有助于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是否也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信用贷款呢?基于此,本文选取2007 ~ 2016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以事务所规模的大小来衡量审计质量,探求审计质量的提高是否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信用贷款。研究发现,审计质量与企业获得的信用贷款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且这种关系在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更为显著。进一步的中介效应分析表明,经“十大”审计的上市公司能在更大程度上降低应计盈余管理水平,从而有助于上市公司获取更多的信用贷款。从经济后果来看,只有经“十大”审计的上市公司在取得信用贷款后才可抑制企业非效率投资水平。

简介:《审计研究》(CN:11-10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