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区块链技术如何影响审计的未来——一个技术创新与产业生命周期视角

高廷帆; 陈甬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100872
区块链   审计   技术创新   产业生命周期  

摘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使得交易信息记录的交互模式由中心化发展至分布式阶段。这一新技术在推动交易记录与审计效率的大幅提升、解决现有的复式记账法可信度问题的同时,也对现有审计行业造成了冲去,引发了“替代论”。事实上,技术创新是产业演化的重要动力,区块链技术对审计行业的影响也将遵循一般的创新扩散与行业演化规律,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账簿技术将推动审计行业朝着半自动、自动化阶段演化。普华永道基于区块链的审计案例从实践角度说明了新的技术冲去下,审计的重点由传统的数据真实性核查转向对数据和系统安全性、系统部署的正确性以及技术规范使用的关注。随着技术审计成为审计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应该重视制度创新与人才培养,才能真正发挥审计职能,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简介:《审计研究》(CN:11-10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