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会计准则变革的非效率投资治理效应研究——基于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的视角

陈明; 顾水彬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大连交通大学经管学院; 辽宁大连116028;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会计准则变革   企业非效率投资   治理效应   逆向选择   道德风险  

摘要:外部资本定价扭曲与监督不足是导致企业非效率投资的诱因,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能否通过信息环境的改善实现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治理是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选取2003-2011年我国上市公司数据,通过Richardson模型和FHP模型的综合使用,将样本分成“逆向选择和投资不足”以及“道德风险和投资过度”两种情况,观察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对两种企业非效率投资的治理效果。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同时存在投资不足与投资过度现象且两种现象下均存在投资现金流敏感性,会计准则趋同后投资现金流敏感性显著下降。研究证实会计准则变革可以通过改善定价扭曲和逆向选择来缓解投资不足,通过改善监督不足和道德风险来抑制投资过度。

简介:《审计与经济研究》(CN:32-131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与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