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森林资源资产平衡表的编制工作研究——以国际规范与实践为视角

耿建新; 安琪; 尚会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100872;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北京100035
国家资产负债表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seea2012框架   森林资源平衡表   环境经济核算体系  

摘要:我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实物量核算账户"的要求。森林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资产,其平衡表的编制对于实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试图参考国际上相关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来探讨我国森林资源平衡表的编制思路。文章首先梳理了澳大利亚环境会计报表以及联合国的环境经济核算体系(SEEA2012)中森林资源平衡表的设置结构;继而又分析了我国目前已公开的森林资源统计表格的特点;在此后,文章将我国森林资源核算表格的现状与澳大利亚及SEEA的表格进行对比,并总结出我国森林资源表格存在的不足;最后,据此提出结论"我国应该借鉴SEEA的思路和澳大利亚的实践经验,结合我国森林资源管理的特点,编制既与国际趋同又符合本国国情的森林资源平衡表体系"。

简介:《审计与经济研究》(CN:32-131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与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