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府竞争水平差异有利于提升企业跨地区并购绩效吗?

于明涛; 潘爱玲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淄博255049;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跨地区并购绩效   政府竞争水平差异   制度套利   中介路径   资源协同  

摘要:地方政府竞争水平的差异化特征,为企业通过跨地区并购所形成的资本跨区域布局提供了"制度套利"机会和"资源协同"空间。基于2007—2013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非关联跨地区并购数据,理论分析并实证检验了政府竞争水平差异影响企业跨地区并购绩效的具体效应及逻辑路径。研究发现:政府竞争水平差异显著提升了企业跨地区并购绩效,主并企业所得税税负的下降、财政补助收入的增加在政府竞争水平差异与并购绩效的关系中具有部分中介作用。因此,中央政府应进一步扩大和优化地方政府在税收竞争及财政支出竞争方面的自主权,而主并企业应重视并购中的税务协同和价值链协同效应。

简介:《审计与经济研究》(CN:32-131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与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