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资委准入管制与国有企业审计质量——基于国有上市公司2007—2015年的数据

陈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湖北武汉430073
国资委   国有企业   准入管制   审计质量   审计意见  

摘要:通过入围招标、设置中介机构备选库等方式,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审计市场实施了隐性的准入管制。利用国有上市公司和证券资格所2007—2015年的数据,发现国资委的入围招标并不能实现信息的充分利用,获得国资委准入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入围事务所)以业绩配对的操控性应计项目绝对值和非标准审计意见衡量的审计质量,并不显著高于未入围的会计师事务所;然而,同期名牌事务所与非名牌事务所相比却具有显著更高的审计质量,这一质量差异在利用倾向得分配对(PSM)方法控制了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之后仍然存在。研究发现表明,市场自发形成的审计师声誉是比政府授予的准入资格更可靠的审计质量信号,国资委对于国有企业审计市场的准入管制并未达到预期的政策目的。

简介:《审计与经济研究》(CN:32-131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审计与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